2018年12月29日 星期六

Cold call 這檔事

看過電影「金法尤物」的人,應該都記得女主角在法學院上課的第一天,不知道要提前準備指定的閱讀內容,所以被教授請了出去的橋段。沒有任何預兆就點了一個人回答問題,就是"cold call"。不只我這個外國人很害怕,美國學生也都很怕自己被叫到,所以對於課前指定的閱讀內容,大家都會花很多時間準備。

開始上課後,發現每個老師的習慣都不一樣。刑法學的老師傾向學生自己主動發言,除非都沒有人舉手才會隨機叫人回答問題;民事訴訟法的老師則是說好以姓名的字母順序來決定發言順序,讓大家有心理準備大概什麼時候會被叫到;侵權法(tort)的老師最像傳統的法學院老師,第一天上課,老師開口的第一句話,就是叫了一位同學的名字,請她為全班說明一個案例的內容。沒有自我介紹,沒有課程簡介,一開始就Cold call,著實讓大家嚇了一跳。不過一學期下來,即使有人向老師承認自己沒有準備到他問的問題,老師也不會刁難,會立刻點下一位同學回答,還沒有人跟電影一樣被請出教室過。

上課一陣子之後,就可以抓到各位老師喜歡問什麼樣的問題,在課前準備的時候就可以先做好筆記來應付Cold call。我自己只被Cold call過一次,雖然找筆記的時候花了一點時間,但還是有順利答出來。但不得不說被突然叫到的時候真的很可怕,我雖然有回答出課前準備的內容,但是老師問到需要延伸思考的題目時,我實在腦袋空白,擠不出一些有創見的答案。老師改問別人之後我才慢慢想到剛剛可以怎麼答,保持冷靜果然還是一個我需要磨練的能力。

美國人上課的確是很積極發言,不管想法有沒有整理好他們都會舉手發表,我熟悉一陣子之後也很努力想舉手發言搶分,但是我講話速度比較慢,有時候文法用字也會錯誤,所以還是要有點恥力才能做到,還好老師們都蠻有耐心聽我說話。人都來到這裡了,躲起來不發言還是有點浪費的。

過了一個學期,開始覺得Cold call沒有那麼可怕,只要好好念課前的Reading要求都能回答,但是Reading的份量實在大到不行,我的閱讀速度絕對沒有美國人快,剛開始想要地毯式的唸完所有reading,把案例都做成briefing,都是半夜3,4點才能睡,早上7點起來繼續念,覺得不是長久之計,所以後期用了很多把案例brief好的網站,例如Quimbee、Lexis等來幫助自己。雖然自己做brief是學習的一環,但是有效率的準備上課也是很重要的。Quimbee、Lexis都是法學院資源的一部份,非學生身分想要購買這些網站的服務,費用是很嚇人的。下一篇再來仔細的聊美國學校豐富的研究資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