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

JD日記第一篇--槓桿上的人生

槓桿,在我的認知中是"以小搏大",想用小額的籌碼換到巨額的回報,就必須承擔失去一切的風險。到美國念JD (Juris Doctor*)之前,我是一名收入穩定的專利師**,先生是收入比我更穩定的軟體工程師。但為了我出國念書的夢想,我們雙雙辭去工作,揣著存款(先生的,哈哈)就來到美國東岸Penn State,開始沒日沒夜痛哭流涕的念書。

聽說我從未謀面的爺爺年少時賭性堅強,我大概也遺傳到這一點。我辭職時並沒有任何學校收我,我是為了準備據說全世界最難的法律入學考試LSAT (Law School Admission Test),才辭職在家專心念書。當時想著如果能夠拿到好的LSAT成績,說不定可以獲得獎學金。JD學費動輒一年幾萬美金,若能拿到獎學金,那麼離職斷炊的決定也不算太愚蠢。

上天眷顧,我真的獲得了Penn State Law的Full tuition scholarship,獲得學費全免的優待。坐上15小時的長途飛機、晃了5個小時大巴、來到Penn State University之前,我有大半年的時間可以在台灣辦妥一切手續。這期間我申請了教育部的海外助學貸款、比價租房、還有申請簽證、施打MMR疫苗等等,當時真心覺得關關難過關關過。之後再一一介紹這些關卡。現在的我剛考完第一次的期末考,終於有時間坐下來好好做些紀錄。

我之後應該會紀錄:
1. 我是如何準備LSAT。
雖然我的分數,對強者來說應該不屑一顧,但畢竟我不是ABC,也沒有在美國念過書,學習英文的途徑跟一般台灣人一樣,應該可以給背景相近的人參考看看。

2. 錄取到出國之間所辦的手續

3. 在Penn State Law就學的想法
包括Culture shock、對學校的資源的讚嘆、還有JD到底是不是如前人們所說,非一般人(像我)可以存活的燒身煉獄,我都想好好記錄下來。

如果有其他想知道的也可以留言提供給我參考。



------

*什麼是Juris Doctor:
美國的法律學位,修習三年可畢業,且畢業後可以應考各州律師的執照。JD直譯雖然是法律博士,但不需要碩士的背景,僅要求大學學歷便可申請。這是由於在美國並沒有大學的法律系,想要從事這行的學生,必須在獲得大學學位後才可以攻讀JD。我們班上許多人大學念的是政治、哲學、刑法學等,當然也有理科方面的如化學、生物的,但這僅佔少數。

**什麼是專利師:
通過台灣的高考專利師資格,再進行由政府舉辦職前訓練之後,便可獲得專利師執照,從事專利相關的申請、訴訟等法律程序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,最近開始準備美國的JD,您的文章很受用也很激勵人,很感謝您的分享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