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2日 星期六

出國前的準備:施打疫苗

美國的學校要求學生一定要施打MMR疫苗。疫苗名字中的MM代表腮腺炎與麻疹,R代表德國麻疹。這種疫苗需要打2劑,且中間必須分隔一個月。如果學生在台灣沒打到MMR,到美國後也一定要打,不然入學手續便不算完成。

2018年秋季入學的台灣人,應該都有覺得自己特別衰。因為2018年4月疫情爆發,民眾搶打MMR疫苗,導致全台大缺貨,各大醫院只准打公費疫苗(例如給嬰幼兒的疫苗),不准打自費的疫苗,避免真正需要的人打不到。醫院不能打自費,但是診所不在限制之內,我打遍了名單上有提供疫苗診所,詢問還有沒有自費的疫苗,得到的答案都是No。當時我問了某位醫生覺得什麼時候疫苗不會缺貨,他很冷靜地說等台灣人不會搶衛生紙的時候,聽得出醫生的無奈。

我小時候雖然有在學校施打兩劑MMR疫苗,且MMR號稱打過一次就終身有效,所以美國學校也接受我們出示施打紀錄。但我小時候時政府還未開始記檔,於是沒有我的紀錄。我只好抽血驗看看還有沒有抗體,有抗體的話,向學校出示報告就不用再打。

挨了一針,結果發現我的 MM(腮腺炎與麻疹)失效,只剩R(德國麻疹)有效,不符合學校規定。那麼既然我身上沒有抗體,應該可以施打公費疫苗吧!?但護理人員告訴我,公費疫苗只能給R失效的人打,我的R還有效,所以不能打公費疫苗,R這個沒用的傢伙,氣死我了。

由於MMR要打兩劑,中間要隔一個月,如果我出國前一個月打不到第一劑,就得到美國花3-4倍以上價錢打,而且是在我對那邊醫療體系還不熟悉的情況去打。當時真是覺得衰透了。還好藥廠默沙東給力,調了幾萬劑來台灣,疾管署後來終於開放施打自費疫苗了。我趕緊花錢去打針,上傳證明給學校看。

出國前處理了一個又一個的麻煩,疫苗只是其中之一。但是事情過去了之後,當初的苦惱又好像沒發生過一樣。這一篇或許對準備出國的學生幫助不大,但是看看我如此衰尾的遭遇,最後還是順利趕上開學的時間,能夠回頭看自己的焦頭爛額覺得好笑,或許能給也在為某件事苦惱的留學生一點希望囉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