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3日 星期日

出國前的準備:申請簽證

美國留學生拿的是F1簽證,學生的配偶、小孩可以申請F2簽證。申請流程大概是:

向錄取的學校申請 I-20 (需要財力證明) → 使用I-20申請美簽 (在網路填寫DS-160表格) → 到郵局付款後預約面試 → 面試並交出護照  → 領取含有美簽的護照

其中可能會遇到的問題是:
(1) I-20的財力證明與留學貸款互卡:

美國學校在發下I-20前,都會要學生提供財力證明,於是我決定先去申請教育部留學貸款來補足我的資金缺口。但是在申請貸款時,需要向銀行證明你被學校錄取,並且告知銀行你的入學和畢業的"年、月、日"。各位啊~~我都還沒到美國,哪知道哪一天是我的畢業典禮?雖然銀行人員非常熱心、很幫忙,跟我說I-20上面都會有,叫我趕緊申請I-20,再到銀行補件。但是貸款沒有下來,就沒有$$來說服學校幫我發I-20。當時一度覺得deadlock了。我後來寄信向學校說明我的情況,希望他們出一封說明信並告知我的畢業日期,讓我可以出示銀行,還好學校很快地就出一封證明信件給我了,銀行方面也接受了學校的證明信,不再要求我提供I-20。

(2) DS-160表格有夠難填

申請美簽必填的DS-160表格,問題很多、很雜、很細,可以花上你2個小時不誇張。而且如果稍微離開電腦去確認一下被問到資料,網站就會說你閒置太久必須重新填寫。幸好網站有儲存的功能,建議填寫完一頁就要儲存,免得花了許多冤枉的時間。

(3) 簽證面試被問到的問題

到AIT面試的過程,可以看出AIT的人非常有經驗,每一關的動線引導的都很順暢,不會不知道往哪裡走、做什麼事情。交完資料、按完指紋後,我和先生便一起到面試的窗口,面試官輸入了一些資料後,問我:

1. 為什麼要到美國念法律?
我回答:「身為一個專利師,我只有生技方面的學位,雖然在台灣執業不需要法律背景,但我自己希望能夠打好法律的基礎能力...」話還沒說完,面試官就了然的樣子,直接問我下一個問題。

2. 之後會在美國考律師執照嗎?
我回答「會」。面試官也沒繼續問下去,僅轉頭問我先生(F2)在台灣是做什麼工作後,便完成了這次面試。

在AIT網站申請簽證時,便可以決定要自己去物流業者的轉運站領取護照,還是由快遞寄到家中。由於兩本護照就要兩份快遞的費用,我們決定自己去領取。把含有簽證的護照領到手之後,終於有一切塵埃落定的感覺,This is it,我要出發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